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讓孩子看見世界的另一端 一年級Reading課程【From Puppy to Guide Dog】


讓孩子看見世界的另一端

一年級Reading課程【From Puppy to Guide Dog

By 105導師 Tr. Sharon劉如方

您曾經體驗過黑暗嗎? 無預警的停電? 走進勝興車站旁的隧道? 當下的我們渴望光亮再度出現嗎?  一年級的孩子們在Reading相關的Literacy Development課程中讀到了”A Puppy to a Guide Dog” 這個故事,可愛的拉不拉多犬馬上擄獲的孩子的心,然而讓孩子更好奇的是這些稱為”Guide Dogs”的狗狗工作好特別喔! Can a cat be a guide dog?, What kind of work can the dogs do?, 孩子在課堂中非常認真地問著。這些高舉的小手,專注的眼神,都不是為了考試或作業,這是一堂讓孩子同儕閱讀,小組討論,不用制式評量作為學習結果的課程,孩子依然學得認真! 在中外師們的帶領之下,這一課,我們從一年級寶貝最單純的好奇心出發,啟動每個人心中最溫暖的園地-同理心。

Love and Trust讓愛前進
隔週,我們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之下進行視障體驗。即使平日看似簡單的動作「坐下」,對視障者而言都需要小心謹慎。孩子們戴上眼罩,面對這從來沒有過的漆黑與未知,他們彼此緊握小手,小心翼翼,行進中不斷輕聲提醒,鼓勵加油! 要把身處黑暗中的自己完全託付給同學時,這讓平常愛嘻鬧的小男生都嚴肅了起來;手牽著同學時的責任感也讓這群小寶貝好像突然長大了! 責任與信任的可貴不言而喻,因體會而產生的同理心讓孩子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而這柔軟的同理心也讓孩子學會去尊重世界上無數不同角落的族群。

為了讓孩子更近距離認識導盲犬,外語部特地邀請了「台灣導盲犬協會」於12月帶著Taffy and Winnie來到葳格,當孩子們看到了圖片中的狗狗出現在眼前時,都像遇見大明星一樣熱情地招呼,透過協會方老師的專業說明,大家又更尊敬終其一生協助人們的導盲犬,也熟記對導盲犬「三不一要」原則(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要主動詢問)以提供視障者更友善的環境。

說感謝,傳幸福
溫馨的12月,校園裡最年幼的一群孩子,從導盲犬的故事不但連結各科多元學習,也學到了同理心的啟發,孩子們把從課堂上學到的,視障體驗中感受到的,影片中看到的,和Guide Dogs見面後的感想化為圖片跟文字,手作成一顆最美的星星,用愛與信任,點亮了教室的聖誕樹。
我們相信學習不僅是課本與分數,這趟旅程我們帶著孩子從一個簡單的Reading故事出發 一步步了解不同的領域教導孩子同理心溫柔關懷世界的另一端中外師們也將繼續引導孩子探索跟發覺生命中的美好, 帶著孩子一起學習、瞭解、關懷與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