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Rescue Dogs Save the Day 狗狗英雄拯救世界

Rescue Dogs Save the Day
狗狗英雄拯救世界

    Jenny,英文期中考後我們要上Rescue Dogs Save the Day,是否可以替學生找些相關活動讓他們更加瞭解課文內容呢?」我的配課外師Tr.Jonathan和我在討論課程時詢問我。因為Rescue Dogs Save the Day課文主要在介紹搜救犬的特質、種類以及在災難中這些被訓練過的小狗是如何進行搜索與救援工作,若孩子於學習完本課內容後,能有機會親自看到搜救犬執行任務的過程,相信他們更能體會這群狗狗英雄的偉大,進而去關心我們的社區和社會。於是我把這教學活動向Bart主任提出,他毫不猶豫地一口答應要全力支持,並開始和Tr.Joanne著手籌劃。然而,要找到符合Reading 課文內容的搜救犬訓練機構並非想像中簡單,在歷經一番波折和搜尋後,終於找到了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的搜救犬小組。

去戶外教學的前幾天我們先讓孩子觀看了特種搜救隊用心製做的DVD,同時告訴孩子搜救犬在災難發生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再次強調本次戶外教學的目的。在415日當天,全體ESL 3的孩子帶著興奮雀躍的心情前往南投竹山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的搜救犬馴養中心參訪。
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佔地廣大,搜救犬小組主要負責訓練狗狗成為搜救犬,在地震坍塌、山上或水上等災難現場發揮搜索與救援功能。孩子們一下車看到搜救犬,都忍不住說「好可愛喔!」「牠跑得好快喔!」驚呼聲不絕。
首先孩子們參觀了T23犬舍環境。領犬員介紹了搜救犬的食物與平時居住的環境,其中我們還有看到鵝、鴨、貓等等和搜救犬共居一處,3CGary好奇地問:「為何小狗不要自己住?」領犬員回答,因為小狗像人類一樣也需要學習人際關係和社會化,這樣在出任務時才能不受干擾,小狗和人類也是有共通點的呀!此外,我們還看到了搜救犬平時休閒玩的玩具,例如:咬下去會發出聲音的造型球以及健身用的木棍,這是狗狗平時最愛和領犬員玩的你丟我撿的活動。很難想像搜救犬在出任務時嚴肅英勇的表現,但在家中也有如此可愛貪玩的另一面!
「哇! Tr.Jenny,那隻德國狼犬一直跟在那個大哥哥身邊呀!Tina很興奮地喊著,因為接著我們觀看了搜救犬的服從示範。在災難現場總是充滿危險性,搜救犬最重要的就是能服從領犬員的指令。在訓練場上的狗狗,不論帶領牠的領犬員移動速度快或慢,搜救犬總是緊緊地跟在左側,像極了怕走失的孩子一樣,表情很專注卻也超級可愛的!學生都讚嘆「好厲害喔!」尤其當狗狗在示範穿越黑暗窄小隧道、走在不穩的路面或梯橋上,仍能保持高度平衡感時,孩子的讚嘆聲更是不於耳,對這些訓練的大哥哥也敬佩不已!還有學生舉手詢問領犬員,要如何才能成為像他一樣訓練狗狗的老師,儼然已激起學生對搜救犬執行任務的重視和對這些訓練搜救犬大哥哥的尊敬。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模擬倒塌建築物的搜索訓練場。在這裡可以看得出,當災害發生時,現場是多麼危險且凌亂不堪!在這訓練場上,有位領犬員躲在坍塌的瓦礫中飾演受困者,受過專業培訓的拉不拉多犬利用敏銳的嗅覺,很快就找到了這位領犬員,真的是好英勇喔!
藉由此次戶外教學,孩子不僅印證了課本上的知識,更深入對課程的瞭解也增長了生活上的知識,最重要的是學習了尊重生命,明瞭平時防災的重要性。現在,這群可愛的小小英雄對孩子來說不再只是小狗,而是能拯救人類生命的超人!感謝消防署特搜隊的協助與學校的全力支持,讓每位孩子都收穫滿滿、受益良多!

By 葉佳瑋,Grade 3 ESL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